手机版
1 1 1

冯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幼酷爱文学,16岁开始文学创作,发表作品。在汕头友联中学读书时,追求真理,积极参加学生运动,选为岭东学联代表。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她女扮男装匿居汕头郊区一农会会员家里。1928年在当小学教员期间,接触社会,了解民情,逐步懂得民众是革命力量的源泉。1929年5月,在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1930年,加入中国左联作家联盟,利用探讨文艺的机会,帮助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3月,她代表左联出席在上海秘密举行的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会议。6月后,积极参与筹备召开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工作。她是职业的革命者,业余作家。一生以创作小说为主,也写诗、散文和独幕剧。1928年在乡村匿居期间写的中篇小说《重新起来》、《最后的出路》,反映了封建制度下妇女所受的压迫,指明妇女只有投身革命斗争求得自身的解放才是最后的出路。又根据苏区的英雄人物的事迹写出《马英日记》、《红的日记》直接反映和讴歌了红军。另外,她在诗集《春宵》、短篇集《铁和火的新生》短篇小说《遇合》等作品中,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当时动荡不安的社会现实和人民的期望。1931年1月17日,在上海东方饭店参加党的会议时不幸被捕。1931年2月7日被杀害于龙华。时年25岁。她成为著名的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左联在《为纪念被中国当权的政党――国民党屠杀的大批中国作家而发出的呼吁和宣言》中说:“冯铿是中国新诞生的最出色和最有希望的女作家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