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种机制”加强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直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如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笔者认为,应从机制建设抓起,依靠机制强化党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加强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务必形成永葆党员先进性的运作机制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取决于党员的先进性。因此,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从加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入手,不断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和先进意识。

  一要狠抓学习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要经过长期的不断学习和教育才能形成甚至保持。

  二要狠抓管理监督,确保党员队伍纯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员发展标准、程序、质量。

  三要狠抓创先争优,发挥党员队伍作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党员创先争优竞赛活动,不断掀起学先进、当先进热潮,大力营造开拓进取、拼搏向上的浓厚生产工作氛围。

  四要狠抓多元激励,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健全完善党员先进性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加强党员考核,从政治、物质、精神上建立起多种激励并存的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生产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加强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务必形成促进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长效机制

  抓好党支部建设,是加强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建设。

  一要配齐配强骨干力量。上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支委的配备,紧密联系实际,及时调整优化,把年富力强、德才兼备、责任心强的优秀党员选配到支委中来,特别是支部书记的工作岗位上来。

  二要坚持开展竞赛活动。深入持久广泛开展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基础建设好、思想工作好、发挥作用好等五好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竞赛活动,有效激发党员动力,在推进企业进步发展中充分凸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要加强定期检查考核。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党支部工作考核标准、评比办法,并定期组织力量进行检查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支部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加强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务必形成创建优秀领导班子的制约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8:44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