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江泽民发表《共同创造美好的新世纪》新年贺词指出:中国人民进入新世纪的主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月3日-5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于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结2000年的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讨论做好2001年工作的部署。会议传达了江泽民的有关指示:进入新世纪,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的工作仍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持农村社会稳定;这项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2001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继续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农业的素质和效益;坚持抓好粮食生产并提高生产效益;逐步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加大投入,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业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改革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坚持开发式扶贫,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1月10日  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在顺利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后,于1月16日19时22分成功着陆。江泽民致电祝贺。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次飞行实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向实现载人飞行迈出了重要一步。

2月6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一书,该书收入1989年12月至2000年10月江泽民关于科学技术问题的讲话、文章、书信和批示共49篇约15万字,其中不少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月12日-14日  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研究和部署了新世纪初全党的重要工作。江泽民在会上讲话指出,这次会议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为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动全党同志面对新世纪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作好各项工作,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