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7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农业形势,研究部署2002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02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讨论稿)》,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1月15日 中台办、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就台湾当局“渐进式台独”发表谈话指出,台湾领导人上台之初,曾作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但事态的发展表明,他并未放弃“台独”立场,而且不断以蚕食手法推行“渐进式台独”和“台湾正名”活动,在思想、文化、历史、教育、传播等领域全面推行“脱中国化”政策,企图将台湾与中国分割开来,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为最终实现“台独”创造条件。台湾当局如果误判形势一意孤行,继续推行“渐进式台独”的分裂步骤,只会加剧两岸关系紧张。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2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江泽民出席大会并向获得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选、黄昆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代表颁奖。

2月21日-22日 美国总统布什对我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江泽民就维护、发展和充实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四点意见:一、进一步加强战略高层对话以及各级别、各部门之间的接触,增进了解和信任。二、加深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三、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彼此间的分歧,特别是台湾问题。四、把中美关系放在世界范围内考虑,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方面经常沟通,加强合作。布什赞同中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意见,希望在各个领域扩大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22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布什总统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布什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不会改变。当天,布什还到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2月21日-25日 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国际形势与世贸组织”专题研究班。胡锦涛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央决定举办这次研究班,是为适应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新形势所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25日,江泽民与研究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标志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要更加积极地走向世界,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继续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在新的条件下扩大对外开放,关键是必须形成一个有效的机制,创造一个有利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消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必须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努力在“走出去”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这是把对外开放推向新阶段的重大举措。

2月27日-3月1日 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月28日,江泽民在河内国家大学发表了题为《共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

3月3日-13日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01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