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初 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抗灾斗争的胜利。

  2月25日—27日 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召开,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2月29日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该航站楼总体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贾庆林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5日—1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调整变动机构15个,减少正部级机构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会议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吴邦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习近平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3月中旬 拉萨等地发生打砸抢烧严重犯罪事件。事件发生后,党和政府果断决策,妥善处置,控制了事态发展,恢复了正常社会秩序。

  4月18日 京沪高速铁路(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线开工,全长1318公里。

  5月12日 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受灾群众1510万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国迅速组织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活动,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

  6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行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经营制;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

  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 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第十三届残奥会。中国政府坚持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发挥举国体制作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保障。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一位;在残奥会上获得89枚金牌、70枚银牌、52枚铜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