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使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基层党务公开要取得明显成效,必须首先公开党员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把妥善解决广大党员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党务公开的重点,通过内容、程序、结果公开等形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和经济效果的双赢。

第二,党务公开要充满生机活力,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党务公开的实质是要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通过党务公开这个平台,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主体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对于激发党员活力、凝聚思路共识、提高工作成效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三,党务公开要得到广泛认同,必须与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相统一。要将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作出的重要决策、决定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四,党务公开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党务公开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必须科学合理设计公开的时限、形式、程序等,切实提高公开的真实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领导班子和谐,才能切实增强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度,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

第五,党务公开要扩大工作成效,必须注重与其他各类公共事务公开相结合。要拓宽党务公开思路,跳出单纯公开党的自身建设的单一观念,把党的自身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相统一,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居务公开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务公开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基层公共事务公开的整体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