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务公开要抓哪几个关键环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村务公开,需要抓好机制建设,即要开展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必须抓好四大机制。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各级党政干部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起主导作用,广大村民是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体。要统一各级党政干部与村民的思想,充分发挥主导和主体作用。

二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县(市)、乡(镇)两级党委、人大、政府、纪委、民政等组织要经常督促检查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那些不及时公开,搞假公开、半公开的村,要采取民主评议村务、责任追究等形式予以督促落实。

三是建立意见反馈机制。村务公开后,要广泛收集并切实解决群众的反映和意见,让群众意识到村干部是真心实意地信任、依靠他们。只有这样,村务公开才能得到群众拥护,收到实际成效。

四是建立干部管理机制。应选好配强村主职干部,切实加强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要加强对村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在基层民主政治发展中的首创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