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装斗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特点和优点,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指出:“我们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一部分就是武装斗争。”“我们党是逐步学会了并坚持了武装斗争。我们懂得,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十八年来,我们党的发展、巩固和布尔什维克化,是在革命战争中进行的,没有武装斗争,就不会有今天的共产党。这个拿血换来的经验,全党同志都不要忘记。”

    中国革命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是由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决定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没有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联合势力总是凭借其强大的军队和暴力,对人民实行独裁统治。在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中国革命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其他形式的斗争虽然也是重要的,但它们直接或间接地都是配合武装斗争的。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已经一再地证明,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不能完成任何的革命任务。

    同时,中国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帝国主义势力之间的争夺造成中国反动统治集团之间的分裂和战争。这种特点,又使革命武装能够在反动统治薄弱的农村不断积蓄和发展自身的力量,逐步扩大斗争的阵地。

    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就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独立地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这个革命只能采取武装斗争的形式,也只能走上农村包围城市,进而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道路。

    党从单独地领导中国革命战争时起,即以武装斗争在农村开辟革命根据地,实行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三方面的结合,形成在四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若干小块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党逐步克服以城市斗争为重心、企求速胜的“左”倾错误,将工作重心转入农村,长期以农村根据地为依托,开展武装斗争。党成功地解决了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用无产阶级建军思想,建设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严格纪律、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这就使得人民军队既与一切反动统治势力掌握的残害人民的军队根本不同,又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组织程度上远远超过历史上旧式的农民起义武装。

    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实行一系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确立“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战略思想,实行“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战略方针。人民军队在作战时战略上是“以一当十”,而在战术上却是“以十当一”,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这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根本法则之一。人民军队在反对敌人的“围剿”、“扫荡”的反复战斗中,在由游击战到运动战和阵地战,并组织大规模的战役的进展中,由弱变强,由小到大。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党通过人民战争,一步一步地把落后的农村改造成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先进革命阵地,并依托和发展这个阵地,通过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经过22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终于打败拥有优势装备、异常凶残的国内外敌人,最后赢得夺取全国政权的伟大胜利。(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