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关于持久抗战的战略思想(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了长篇讲演,题目是《论持久战》。讲演结束时,毛泽东坚定地说:“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这就是我们的结论。”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就一直有人说:“中国武器不如人,战必败。”抗战开始后,日军大举进攻,北平、天津相继失陷,华北危急,“再战必亡”的“亡国论”又出现了。身为国民党副总裁的亲日派汪精卫就是他们的突出代表。蒋介石集团虽已进行抗战,但仍表现出了动摇。抗日战争开始后一年内,国民党军队在军事上严重失利,丧师失地,节节败退,而日本侵略军则长驱直入,在战争第一年就侵占了我华北、华中大片国土。这就在一部分人民中产生了严重的悲观失望情绪。

    与此同时,“速胜论”的观点也有相当市场。国民党内一部分人幻想依靠外援迅速取胜。1937年8月,淞沪会战时,蒋介石集团指望英、法、美等国能直接出面干涉,并要求苏联出兵。因此,有人武断地认为,中日战争只要打三个月,国际局势一定会发生变化,苏联一出兵,战争就可以解决。1938年春,台儿庄战役取得胜利时,有些人认为徐州会战就是“准决战”,“是敌人的最后挣扎”,存在着盲目乐观的轻敌思想,过于看重国民党的200万正规军,以为抗战就能够速胜,对抗日战争的长期性、艰苦性缺乏精神准备。

    抗战爆发后,与“亡国论”和“速胜论”相比,在全国抗战的阵营中,有很多人也认识到中国的抗战将会持久地进行,不会很快取得胜利,并且相信中国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是,人们对持久抗战的理解却大相径庭。国民党蒋介石提出的“持久战”,基本上就是一种单纯军事上的指导方针,是单纯的军队和政府的行为,缺乏广泛的政治动员和全民抗战的群众基础。

    中国怎样去和日本侵略军进行持久战,怎样才能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等。很多人坚定地拥护抗战,拥护持久抗战,但是他们对于中日两国的实际情况,对于这场战争的能力和发展规律,普遍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分析,因而对战争的发展趋势和结局缺乏冷静的思考。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感有必要对抗战十个来月的经验“做个总结性的解释”,特别是“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

    毛泽东1936年7月在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就已经提出坚持持久抗战的各项方针。抗战初期,当中国军队连连失利时,毛泽东始终坚持认为:“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1937年7月,朱德在《实行对日抗战》一文中说:“抗战将是一个持久的、艰苦的抗战”。洛川会议后,张闻天、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等相继发表文章,论述抗日战争的持久性,以及实行持久战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条件、方法等问题。

    在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对抗战开始后十个月经验的总结中,毛泽东集中全党智慧,于1938年5月30日,在延安《解放》周刊第40期发表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同时,他又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演讲,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最重要的军事论著,回答了困扰人们思想的种种问题,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