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个凡是”错误方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个凡是”即指“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是粉碎“四人帮”后,华国锋提出和推行的错误方针。

    1976年10月26日,当时主持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工作的华国锋在听取了中央宣传工作的汇报后,针对广大群众纷纷要求邓小平出来工作和为“天安门事件”平反的情况,提出:一、要集中批“四人帮”,连带批邓。二、“四人帮”的路线是极右的路线。三、凡是毛主席讲过的,点过头的,都不要批评。四、“天安门事件”要避开不说。这是华国锋第一次提出“两个凡是”的主张。

    1977年2月7日,华国锋批准由《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的两报一刊社论《学习文件抓纲要》,公开提出“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两个凡是”的实质是要把毛泽东晚年的“左”倾错误延续下去。同年3月10日至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华国锋在讲话中坚持“两个凡是”的方针,继续延用了“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提法,仍认定天安门事件是“反革命事件”,认为“批林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正确的,阻挠邓小平出来工作等。这就为全党纠正“文化大革命”中的“左”倾错误,拨乱反正,设置了障碍。会上,陈云、王震等老同志提议要邓小平出来工作,要求为天安门事件平反,揭开了拨乱反正的序幕。

    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给中共中央写信,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提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邓小平对“两个凡是”的批评,开了全党解放思想的先导。5月3日,中共中央转发此信,肯定了邓小平的正确意见。12月,中共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遵照党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经过大量切实的调查研究工作,坚决平反冤假错案。这就在实际中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

    1978年5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同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