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如何认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关于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历程。
      第二、关于如何认识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
      第三、关于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
      第四、关于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斗争带来的影响。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世纪之交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纷繁复杂的的重大变化,引发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资本主义的现状及未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重新思考。针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诸如怎样向群众将清楚国际国内的形势;在信息丰富、群众思想十分活跃的情况下,如何统一干群的思想等问题,2000年6月28日,在中共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对国际国内形势如何认识的四个问题。他指出:"要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正确审视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第一、关于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历程。江泽民从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及遇到的曲折出发,指出:"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二、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改革,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们要通过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理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第二、关于如何认识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他在说明了资本主义发展过程的不同时期所反映出来的特色之后,指出:"一方面决不能因为资本主义社会在具体演进中产生的一些繁荣现象而否认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论断。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自我调节和发展的研究,作出有说服力的理论分析,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注重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广泛结合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历程。要使大家认识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三、关于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他指出,我国目前实行的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这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必然会引起人们精神世界的深刻变化。一方面,人们的竞争、效率、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在增强;另一方面,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也在明显地增加;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诱发的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不同程度地存在;国外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乘机而入,我国长期存在的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思想观念也会沉碴泛起。因此我们既要看到"主流"方面,又要正视"支流"方面,"越是变革时期,越要警惕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发生和对人们带来的消极影响,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越要加强和改进。"

 第四、关于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斗争带来的影响。他指出,国际经济、政治、科技发生的变化必然对我们的干部群众思想产生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影响。我们要对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政治战略保持足够的警惕,"我们与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上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这是阶级斗争在我国一定范围内仍然并将长期存在的主要表现。"我们"不能丢弃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分析的观点和方法","要十分警惕和防范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活动"。

 "四个如何认识"点明了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澄清了人们在这些问题上的模糊认识,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明确了方法,指明了方向,使党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可靠的依据。(北京市委党校副研究员 杨德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