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领导论述


     胡锦涛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贾庆林
     贾庆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报告会作批示:各民主党派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对于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意义重大、很有必要。希望认真总结经验,紧紧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主题,丰富活动内容,突出自身特色,创新形式载体,取得更大成效。

李长春
     李长春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途径和方法。 

   李长春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动员各方面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
 

权威解读

为什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背景下,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怎样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构严谨,定位明确,层次清晰,是完整的、系统的,它坚持了社会主义又有中国特色,总结了成功经验又有新的提升概括,反映了现实的迫切需要又是能够通过努力实现的,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和形成全社会的共识。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社会科学等工作的实践中,以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提高创建水平,使人们时刻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感染和熏陶,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就会迷失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什么
    着力创新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的形式手段。从干部群众的实际出发,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把远大的理想追求与现实的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道德规范与具体的个人行为结合起来,实现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的具体化、形象化、大众化,不断提高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紧紧抓住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价值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讨论,如20世纪80年代关于人生价值的大讨论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向钱看”还是“向前看”的讨论等,进一步澄清了人们的思想疑惑;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努力拓宽传播渠道,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和各种流行文化的积极因素,使其成为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中宣部副部长解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灵魂,树立共同理想是主题,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精髓,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