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编译

  【内容简介】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编为十卷,精选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重要著作。第一卷选收马克思和恩格斯1843-1848年的著作,系马克思主义形成时期的主要著作,第二卷选收马克思和恩格斯1848-1859年的著作以及他们后来为一些著作写的序言,第三卷选收马克思和恩格斯1864-1883年的著作,以及他们后来为一些著作写的序言和导言,第四卷选收恩格斯1884-1895年的著作,以及他为一些著作写的序言、导言和跋,第五、六、七卷为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二、三卷,第八卷为《资本论》手稿选编,节选了马克思的三部经济学手稿,即1857-1858年手稿、1861-1863年手稿、1863-1865年手稿的重要内容,作为对《资本论》的理论观点的补充和阐发,第九卷收入恩格斯1876-1878年写的《反杜林论》,并节选恩格斯1873-1882年写的《自然辩证法》,第十卷为书信选编,按时间顺序收录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2年至1895年期间写的280封重要书信。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的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政治、法学、史学、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军事、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点项目,为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译文更准确、资料更翔实的基础文本。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8: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