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 者: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 编   

出 版 社:长安出版社发行部   

出版时间:2009-9-1   

字 数:112000   

版 次:1   

页 数:206   

印刷时间:2009-9-1   

开 本:16开   

印 次:1   

I S B N :9787801758897   

包 装:平装

内容简介: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由中央政法委员会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教育部等单位组织编写,中国长安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本书共分上、中、下三编,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编论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理论,包括基本特征和本质属性、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地位作用。中编论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等五方面的基本内涵。下编论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包括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学教育与研究以及党的执政等各领域的要求。

本书具有较强的理论说服力和现实针对性,有助于推动中央关于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促进全社会自居维护宪法法律、自觉守法用法。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推荐)

作者简介: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任务是:根据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协助党中央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对一定时期内的政法工作作出全局性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组织协调指导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支持和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依法互相制约、密切配合;督促、推动大要案的查处工作,研究和协调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组织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推动政法战线的调查研究工作,推动政法工作改革;研究、指导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协助党中央和中组部考察、管理中央和地方政法部门的有关领导干部;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政法部门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件;指导地方政法委员会的工作;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其他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8: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