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站稳群众立场,做好群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群众工作水平是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应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
  
    善于深入群众。只有带着深厚的感情走到群众中去做工作,才能有效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体察民情民意,真心帮助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心里装着人民、遇事想着群众,把群众当家人,把信访当家访,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用群众眼光看待问题、从群众立场处理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善于沟通交流。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水平,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环节。广大党员干部应放低姿态,把自己和群众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做到“朋友式交往接近、平等式相互交流、协商式化解矛盾、亲人式关心照顾”,避免自以为是、高高在上,摆官架子,戴着有色眼镜看群众;在了解民情时多说家常话,在化解矛盾时多说体谅话,与群众良性互动和真诚沟通,特别是多关注群众关心的事情,多说说“钱袋子”、“菜篮子”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讲透,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
  
    善于化解矛盾。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化解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矛盾,不仅要有热情,而且要有智慧,注重策略、讲究方法。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和准确掌握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坚持用政策教育群众,在政策范围内解决问题;坚持耐心说服、积极调解,对群众正当的诉求及时认真按规定程序处理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让群众知道党和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态度和决心;妥善应对复杂情况,对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不急于求成,耐心寻找合适时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据矛盾成因、问题焦点等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措施。
  
    善于赢得信任。努力赢得群众的信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就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以诚待人、言而有信。答应群众的事情一定要办,承诺早办的一定不拖拉,不该办的要作出合理解释,暂时办不到的要积极创造条件。二是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所谓好事实事,就是对群众有益的事、能为群众带来实惠的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事,就是群众关心的事、群众亟待解决的事、群众有困难的事。对于好事实事,必须一件一件地办好办实,让群众真正受益。三是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党员干部的形象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群众办事情,一定要秉公用权、不谋私利;与群众打交道,一定要改进作风、注意形象。党员干部只有做人正、能力强、为政廉、作风好,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说的话群众才爱听,做的事群众才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