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记忆: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1年6月下旬,蒋介石在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围剿”失败后不到一个月,即带着英、日、德等国的军事顾问来到南昌,亲自任“围剿”军总司令,以何应钦为前线总司令,调集30万兵力,采取“长驱直入”的战略方针,组织对中央苏区第三次更大规模的“围剿”,企图彻底摧毁中央苏区。7月1日,蒋介石在南昌行营下达总攻击令。此时,红一方面军3万余人远离原有根据地,正分散在闽北和闽西一带做群众工作和筹款,一时没有集中起来。

  在严峻的局势面前,毛泽东、朱德决定集中主力,绕道千里,回师赣南,在具有良好群众条件的根据地内部,“避敌主力,打其虚弱”,打破这次大规模“围剿”。7月10日前后,红一方面军主力在闽赣边收拢后,冒着盛夏酷暑,急行军回师赣南,于28日到达兴国西北的高兴圩,完成了回师集中的战略任务。

  国民党军队进入中央苏区后,东奔西走,寻找红军主力决战,却到处扑空。7月底,蒋介石发现红一方面军主力已集中在它侧背的兴国地区后,立刻集中9个师的兵力,分路向兴国猛扑过来,企图消灭红军主力于赣江东岸。8月上旬,各路国民党军纷纷向高兴圩地区逼近,重兵密集,把红一方面军主力压缩在以高兴圩为中心的方圆数十里狭小范围内。红一方面军已处在北、东、南三面受敌和西临赣江的危险境地。毛泽东、朱德决定实行中间突破,向东面的莲塘、良村方向突进,求歼战斗力较弱的一路敌军,尔后进击龙冈、黄陂,调动敌人于运动中予以各个歼灭。红一方面军主力在8月5日晚出其不意地穿过国民党左翼集团军和右翼集团军之间20公里的空隙,于6日午前到达莲塘,跳出了敌军主力的包围圈,并于7日至11日,先后取得莲塘、良村、黄陂三战三捷,歼敌万余人,从原来的被动局面中夺回了主动权。随后,红一方面军主力转到君埠以东地区休整。

  这时,国民党军队已将主力掉头东来,对黄陂、君埠地区形成东、南、北三面密集的包围圈。红一方面军再次处在被国民党军队重兵合围的危险境地。毛泽东利用蒋介石最怕红军北出临川、进击南昌的恐惧心理,决定采取“声东击西”战术,用一部分兵力继续向东牵开敌军,掩护红军主力秘密西进,回到兴国隐蔽待机。红12军佯装红军主力,大张旗鼓地向乐安佯动,吸引敌人向东北方向调动,将国民党军主力一部拖了近半个月。毛泽东、朱德亲率红一方面军主力2万余人,利用夜暗,从两路进攻之敌中间只有10公里的狭窄缝隙中穿越过去。经过1整夜的急行军,再次突破重围,安全转移到兴国东北部的白石、枫边地区,尔后继续西移至兴国、万安、泰和之间的均村、茶园冈地区隐蔽待机。

  国民党“进剿”军主力一再扑空,使他们精疲力竭,士气低落。这时,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宁粤两派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两广军阀利用蒋军主力深陷江西之机大举北进,进入湖南。鉴于上述种种情况,9月初,蒋介石下令结束“围剿”,实行总退却。毛泽东、朱德令红军发起反击,取得老营盘、方石岭战斗的胜利。至15日,红一方面军粉碎了国民党军的第三次“围剿”,共歼敌3万余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红军转入进攻,占领会昌、寻邬等县城,使赣南和闽西联成一片,巩固和扩大了中央苏区。毛泽东深情地写下了:“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的著名词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4: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征 打印